财新传媒

警察为什么区分案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将待处理的事件区分为“显著的”和“不起眼的”,重视前者可以“事半功倍”,背后的行为原因是地方党政对公安机关和警察个体的激励机制异化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东瀛客千里失单骑,江城警三日还原物。”“怀柔远人,京城捕快徒步追失马;漠视乡亲,涡阳民警草率弃‘女尸’。”

  以上是我设想的一部章回小说中若干章节的点题。近日分别发生在不同地方的几起事件,如果写进一部小说,一定会让人觉得离奇古怪,不可思议。但在中国的当下现实中,它们却都有合情合理的解释。

  首先,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地区差异大,以经济发展为重心的改革思路更造成了“一个中国,几个世界”的经济-社会格局。分别发生在武汉、北京和安徽涡阳的这几起事件,它们之间并无关联,似乎不能据此得出一般化、普遍化的观察结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