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阳光法案试金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12日
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法能否出台,是检验官员们是否以人民利益为重的一块试金石
出版日期 2012-03-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据《三国志·诸葛亮传》记载,诸葛亮于建兴十二年(公元234年)第五次统兵北伐之前,奏蜀汉后主刘禅:“亮自表后主曰:今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余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不别治生,以长尺寸。若臣死之后,不使内有余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因此,诸葛亮被某些学者称为“中国官员财产申报第一人”。但这种基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忠君报国思想的自愿财产申报,与现代法治社会所确立的官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有着根本的区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