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药品强制许可待测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3月26日
法规在位八年,药品专利强制许可尚无一例在中国发生,为什么?
2012年3月13日,印度科学家在海得拉巴市的Natco公司研发中心工作。此前一天,Natco公司表示已获得印度专利局签发的强制许可,所针对的是德国拜耳抗癌药多吉美。Mahesh Kumar A/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3-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国家知识产权局3月20日发布消息,修订后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下称《办法》)审议通过,将从5月1日起施行。

  强制许可,是指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依照《专利法》规定,不经专利权人同意,直接允许其他单位或个人实施专利的一种许可方式。

  前述《办法》规定,涉及紧急状态、公众利益、公共健康,以及专利权人被认定垄断等情况下,有关单位可以申请强制许可,打破专利限制,以更低成本生产药品。

  实际上,中国八年前即已出台强制许可法规,此番乃再度修法。但中国至今尚无一起强制许可的成功案例。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