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福山错在哪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烁

  2004年,弗兰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著书《国家建构》,其中用两个指标分析政府。第一个指标是广度(scope),就是政府干什么。大政府还是小政府?这是一切政治分歧的由来,福山剥掉价值判断,从功能上把政府分成三类:第一类是提供基本功能,包括纯粹的公共品(国防、法律和公平、财产保护、宏观经济稳定、公共医疗)和基本的平等(保护穷人);第二类还包括解决外部性问题(环境、教育),管制垄断,社保,金融监管;第三类更积极主义,包括但不限于产业政策和财富分配。从第一类到第三类,政府干预的广度越来越大。第二个指标是强度(strength),这些事,政府做得到位不到位?比如说,你说要建立衡平可持续的社会安全网,做到了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