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力改革蹉跎十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没有自上而下的有力推动,不触及电价,未破除电网垄断
2011年7月6日上午,电力施工人员在浙江省临海市上盘镇为新建的110千伏变电站架设高压电网。周炜/CFP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近期的“电力圈”正流行回顾展望十年电力体制改革。回顾中,业界弥漫着对蹉跎十年的沮丧与失望;而展望未来,前景仍混沌迷茫。有全程参与十年电力改革的人士,对这段改革时期以“做好了热身,发令枪却一直没有响”作结。

  2002年2月,在经历了数年的争论、博弈和妥协之后,国务院下发《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下称“五号文件”),揭开了电力改革序幕,提出了厂网分开、主辅分离、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四大改革目标,直指公平、效率、政府管理方式等根本性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