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松绑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中国正面临着制约生产率改善的一系列问题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胡祖六

  最近,中国政府把经济增长目标正式调低到7.5%,引发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

  一味片面地追求GDP成长高速度,不顾效率、质量与生态环境,不可取,也不可持续。但是,如果中国经济从此真的进入慢速轨道,也决非一个令人安慰的前景。

  中国人均GDP刚过5000 美元,与发达国家仍相差甚远,经济模仿与追赶的潜力仍巨大。低成长意味着中国没有能够发挥自身潜力,很难在一两代人内缩小与发达国家的收入差距并实现超越。中国每年新增就业的压力,民众对于收入水平与生活品质不断上升的预期,也意味着低成长将带来巨大的不可预知的风险,有可能动摇中国社会和谐与政治稳定的基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