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收入差距缩小不会自动发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导致中国收入分配状况继续恶化的主导因素,是资产性和财产性收入的严重不均等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相关报道
专题收入的真相
蔡昉

  随着中国进入新的经济发展阶段,收入分配状况的改善日益紧迫。在刘易斯拐点到来时,相对于此前典型的二元经济发展时期,改善收入分配已具备较为成熟的条件,理论上可以期待一个收入差距从峰顶开始下降的转折点。不过,收入差距缩小的转折点不会自动到来,需要积极创造政策条件。

中国高速增长时期的收入分配

  20世纪80年代至今,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巅峰时期,年均GDP增长率接近10%,呈现出典型的刘易斯式二元经济发展特征。这一时期的收入分配受到诸多因素影响。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收入的真相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