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水价必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从经济学角度看,水资源具有无替代性,而其它能源资源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可替代性。中国是个缺水的国家。今年2月16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描述,“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基本国情和水情。当前水资源形势十分严峻,短缺、水污染、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

  相比于世界主要国家,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几乎是最少的。从水资源构成角度,考察中国水量平衡的状况,基本公式是“水资源总量+入境水量=入海水量+出境水量+耗水量+库存调节”。其中出境水量包括从国内流出国境及流入国际界河的水量,库存调节是水库蓄水量及地下水储存量的变化,增加为正,减少为负。从水利部每年发布的中国水资源公告,可一窥中国近年来水量平衡的情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