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剃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很多管理者似乎对那些街区怀有深刻的历史性的仇视,非要把古老的城市修理成青春小白脸模样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杨小彦

  近30年来发生在中国的最大事情,从视觉来看——或用一个学术点的词,从表象来看,是城市的急剧扩张。今天的中国到处充斥着各种奇特的城市化景观,尽管这些景观外表似乎有很大差别,但其中显露的张扬气派,却是高度一致的。这说明,城市化扩张的建筑外观,不仅在追逐奇异的效果,而且丧失了对空间人性化的合理处置。传统城市那种亲热无比、饶有兴味的挤迫与安排,大概只能到香港的上环和日本的京都去寻找了。

  中国绝大多数大城市已失去了昔日的温馨,在张扬的气派中远离了原有的记忆。伟大的城市的伟大的管理者们,由于少有独自穿越马路行走的经验,动辄就大刀阔斧地分区,规划出一条宽大的马路,并轻率地在漫长的节点上修建高高在上的人行天桥。其实,这还只是他们对城市的宏伟前景略表敬意的小动作而已,他们对于城市扩张的方式与风格似乎负有更为崇高的使命,不折腾出一个宏大方案绝不罢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