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北亚危机缘起——清末启示录之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孤立主义促成了中国的快速发展,但是孤立主义的代价最终也一定非常惨痛
图为明治维新后到东京的琉球国使者。日本在明治维新后日渐强盛,于1879年用武力迫使琉球国王交出政权,“废琉置县”,明目张胆地将琉球王国变成了“冲绳县”。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马勇

  近代中日两国几乎同时面对西方压力,然两国采取完全不同的回应方式,结果短短几十年后,不仅两国拉开一个很长的距离,而且在东北亚形成剧烈的利益冲突。

中日异途

  在近代之前的千年,日本一直是中国文明最忠实的学生之一,他们虔诚地学习中国,并将中国文明在日本发扬光大,成就了日本的民族性格。乃至德川幕府时期,日本竟然也实行闭关锁国政策,不信任西洋文明,不愿接纳西洋文明,甚至对西洋文明持一种敌对立场。这一点与中国在18世纪晚期的状况非常相似。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