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回复(《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14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本刊2012年第12期刊发财新观察“改革才能反腐败”,引用了温家宝总理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讲话,突出了“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政权的性质就可能改变,就会人亡政息”的提法。为此,一位经济学家向本刊提出,“人亡政息”典出《礼记·中庸》:“文武之政,布在方策。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因此,本义带有一定的人治意味。他认为,温总理用此典,意在警示腐败的严重后果,我们应着重领会贯穿于温总理讲话中的法治精神。

  我们感谢这位经济学家的提醒,也完全赞同他的意见。反腐败,最为重要的是,推进民主,完善法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