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洲暂时平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眼下欧洲金融状况似乎风平浪静。但是问题并未真正解决。大幅结构调整必须迎难而上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理查德·库珀

  眼下欧洲金融状况似乎风平浪静。今年3月希腊国债到期之时,人们高度担忧的债务违约并未出现。意大利和西班牙的十年期国债利率下调至约5%,远低于去年的7%。但是问题并未真正解决。

  去年12月和今年3月,欧洲央行两次向所有成员国央行发放三年期低息贷款,总额超过1万亿欧元,其中一部分用于偿还各成员国欠欧洲央行的债务,受此影响,欧洲央行到期未收回的债务总额仅上升了5000万欧元。还有一部分贷款存入了欧洲央行,为短期内不可预见的突发事件储备流动性。大部分低息贷款用于购买国债,意大利与西班牙购买量最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