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深圳LNG选址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企业竞争、地方发展、部门利益,哪个都不能少,社区环境利益成为惟一输家
2006年5月26日,首艘满载6万吨液化天然气的“西北海鹰”号巨轮,停泊在深圳大鹏湾秤头角LNG接收站码头。吴俊/东方IC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长达两年的西气东输二线(下称西二线)工程深圳LNG(液化天然气)项目选址拉锯战,终于尘埃落定。

  “香港支线的深圳大铲岛LNG站址已开工建设”,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总裁周吉平3月29日对财新记者说,中石油争取在2012年底前实现对香港供气。原本今年6月是实现香港供气的最后时限。周吉平解释称,诸多因素导致向港供气时间进一步推延。

  财新记者调查了解到,该支线工程深圳LNG站址选择,因涉及安全隐患,以及与招商局的利益纠纷等问题,一度止步不前。招商局和多部委代表曾联合杯葛落址深圳大铲岛,但在长达两年的选址拉锯战之后,终又重选大铲岛。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