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儒内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倾向于中央集权的中国政治文化本质上是“外儒内法”。韩非子的实际影响力首屈一指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人们普遍认为东亚社会是儒家社会,因此不少论者把东亚经济的成功归功于遵循了儒家价值观。这是对中国古代文化的误解。中国哲学的基础源于《易经》中提到的阴阳两极。《易经》相信世界由阴阳两极所创造。

  在周朝,老子的道家思想成为主流哲学。道家相信道法自然,即阴阳两极中存在中庸之道,只要找到道,即正确的方式,人类、社会与自然就能和谐相处。

  随着周朝封建旧秩序的解体,春秋战国烽火频传。这一时期中国诞生了许多世界级哲学家,例如庄子、墨子和荀子,但是两大主流学派都是从道家衍化而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