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拯救危机的代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从欧洲各国四个不同部门的负债情况和危机中的境遇来看,政府如何对待危机的对策影响深远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廖岷
 

  寅吃卯粮、过度负债、对未来现金流的透支导致的偿付危机,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后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本质。

  这场危机对于政府、金融机构、非金融机构和家庭“四个部门”的负债水平都有影响。金融机构处在债务“击鼓传花游戏”的节点位置:金融机构都希望将风险或不良贷款最终转移到其他“金融部门”或“非金融机构部门”的其他企业手中,以分担损失;一旦陷入困境,又希望得到政府救助,甚至在市场上做空政府牟利。金融机构若“大而不能倒”,其结果就是整个社会为之埋单。政府所谓挽救金融危机的诸多做法,实际演变成了自身的债务危机。而欧洲各国家庭部门和非金融部门不同的负债状况,导致这些国家呈现出不同境遇,其中那些任由房地产泡沫泛滥,政府过度刺激消费,促使家庭负债率直线升高的国家,问题尤为严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