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顶层设计与基层创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当前,改革业已进入深水区,亟需明确的全盘改革路线图,不能只是“摸着石头过河”。

  以金融改革为例,和之前实体经济的改革相比,其试错成本要高很多。如果没有预先设定的、协调一致的政策计划,贸然对金融体系的局部实施改革,可能会引发巨大的连锁反应,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不可预测的风险。比如探索性的局部的金融自由化,可能会造成错误的价格信号,引发经济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创生不公平的套利机会,危及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因此,深化改革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坚持市场对于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把握未来的改革方向;需要对制约改革的各种问题作出全局判断;需要制定有针对性的总体方案,避免各领域相互掣肘,实现协调发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