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脱媒警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9日
金融脱媒对于流动性状态和利率市场化正在产生重大、深远并且不可逆的影响
出版日期 2012-04-0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占军

  近年来,中国的金融脱媒现象日益显著,其突出表现之一是银行存款增速大幅放缓。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2011年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年末低6.7个百分点,同比少增2.3 万亿元;当年4月和10月,个人存款环比减少4629.1亿元和6987.2亿元,极为罕见。

  伴随着金融脱媒而来的,是金融资产结构的重大变化。迅速发展的理财产品和信托产品,是其主要表现。

  大致算来,2011年各类理财和信托产品余额共计9万亿元。其中,银行理财产品4.2万亿元,信托产品4.8万亿元;而在信托产品中,银信合作类为1.6万亿元,非银信合作类3.2万亿元。与当前中国股市25万亿元的市值、债市22万亿元的市值相比,量级已经非常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