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最后贷款人到最后券商:国际金融危机中全球主要中央银行的角色转变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4-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宣昌能 陶玲
 

  2008年9月雷曼破产,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使得美国次贷危机向保险业、货币市场基金乃至实体经济等领域扩散,金融机构和影子银行体系不仅出现大范围的流动性危机,还因资产质量受损面临严重的资本短缺直至破产危机。在美国财政部寻求救助授权的努力一再受阻、金融市场状况极度恶化之际,美联储创新“最后贷款人”职能,为包括影子银行在内的金融体系乃至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实施资产购买计划,设置了几十个资产购买或持股的投资平台或操作工具持股、重组金融机构,向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提供最后援助,演变成为救助金融体系的“最后券商”。 从2008年9月到2008年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8 500亿美元大幅扩张到2.4万亿美元,向金融市场注入的资金数量远远超过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存款保险公司等其他部门的总和。美联储一系列常规和非常规的政策措施,为维护金融稳定提供了最终救助手段,稳定了金融市场,减小了危机对经济金融的冲击。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