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埃及:革命中途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23日
1.解放广场上,一切关于革命的叙述,都成了碎片。
出版日期 2012-04-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琬 | 文、图

  “这根本不是一场革命,”说到这里,她收起了素日的俏皮,“我不相信这是埃及民主化的序幕。”去年结束了社会人类学的硕士论文,就像很多揣有理想走在路上的年轻人一样,她挥别安逸的瑞士,接下一个没多大乐趣的使馆职位,搬到开罗;只为厕身“阿拉伯之春”的日常光阴,每天行走、张望、叙录,准备为尘埃未定的埃及写一本书。

  这是我在埃及听到的最悲观的论调。她的论据不无道理:在埃及,文盲与识字人的比例接近4∶1,尤其在农村地区。离开开罗南下几十公里,可以呼吸到略为干净的空气,然而那些正与贫瘠土地讨要干瘦橘子的埃及农人,如何能从生计中抬起头来接过选票?他们的目光如何穿越纠缠在解放广场的各派权力,清算出这个国家的未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