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布拖彝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02日
1.下雪天赶路的人。(2005年3月特木里镇)
出版日期 2012-04-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苏呷此色 | 文、图

  布拖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一个县,位于凉山州东南部,距离州府西昌有114公里。这里地处高寒山区,是一个半农半牧县,全县15万人口,彝族占95%以上。这里也是彝族阿都支系文化的腹心地带,很少受外界影响,因此直到今天,当地彝人的生产方式、生活习惯仍然保留着古朴甚至原始的状态。

  早在1986年,探险者林茨偶遇三个彝人,在他们带领下,来到了布拖的特木里镇。他在这里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世界:穿着百褶裙、身披察尔瓦的妇人,最后一代土司的悲剧,黑彝、白彝的历史来源,以及这个民族的诸多悲欣与秘密⋯⋯他把这些发现化为影像和文字,在2003年以《百褶裙》为题结集出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