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下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对各级政府而言,与经济增长放缓相比,他们更在意、更焦虑的是财政收入的下滑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最近一个月,笔者考察了长三角和珠三角近十家不同行业的企业,和企业经营者及基层政府官员进行了交流,他们对热点经济问题的见解五花八门,但有一点却相当一致:经济势头在放缓。他们对经济形势的直觉判断是鲜活、灵敏的。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的一季度全国用电量数据可资佐证:1月-3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8%,增速只有去年同期的54%。

  最具说服力的指标还是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为最近五个季度的最低值。按可比价格计算,中国GDP自1978年至2010年,年均增长都达到了9.9%。一季度8.1%的涨幅低得有点出乎预料。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