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终结泡沫经济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4月30日
三重野康(1924-2012)日本央行前总裁
三重野康卸任后,谢绝政府授勋,也未留下任何回忆录之类的文字——大约有种知我罪我,任历史来评判的心境吧。
出版日期 2012-04-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西村豪太

  上世纪8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前后,时任日本央行总裁的三重野康(Yasushi Mieno)顶住政治压力,力主采取银根紧缩措施,彼时被日本媒体赞誉为“民众的英雄”;但之后不久,又被斥为“失去的20年的元凶”。2012年4月15日,三重野康因心力衰竭而永眠,享年88岁。对他的评价尚未盖棺定论。

  日本央行一向被认为是一些有天分又有些“装模作样”的人才扎堆的地方。在迈进这座大门时,三重野康已相当引人注目。据说他是受周围人的劝诱才求职于央行。面试时他被问及央行的作用,答“不大清楚”,居然及格。他的性格豪放磊落又随机应变,或许正是监考官所看重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