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组权力结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当前中国行政管理体制的主要问题,是尚未实现从计划经济的管制型、全能型政府向市场经济的规制型、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政府过多、过细地干预微观经济运行,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投入远远不足;其次,政府权力过度集中,很多部门集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于一身,导致部门利益膨胀,寻租盛行;再者,各部门之间职能交叉、权责不清,延长了决策周期,增加了行政成本。

  大部制改革固然可以在相当程度上解决各部门之间职能交叉、权责不清的问题。但是,如果不能改变政府权力过度集中的现状,则大部制反而有可能令部门利益更加膨胀,令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更加严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