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分析之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经济中各种现象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各经济现象间形成一个封闭的因果环,因与果,果与因无法分辨
出版日期 2012-05-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叶翔

  中国经济发展的乐观者认为,中国农村人口占半,还有较大的城镇化发展空间,城镇化将带来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增加内需,推动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但城镇化取决于农民的收入能持续提高,农民才能进城;而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又依赖经济能快速发展,提供就业。

  从过去的经验看,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赖于投资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即需要进一步的工业化,才能提供足够的岗位。当前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因此,城镇化未必可以实现;服务业比重也未必提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