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无核之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在大规模使用核电42年之后,日本第一次进入了“无核”状态
记者 崔筝 研究员 舛友雄大
 

  汤本是位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以南约50公里的一条温泉街。汤本温泉已有1900年的历史,也称为“三函之汤”,属于日本三大古泉之一。

  去年“3·11”大地震引发福岛核危机后,昔日人潮如海的汤本一度几乎沦为四处无人的“幽灵城市”,只有从事核电站维护及重建的工作人员住在宾馆,维持着温泉街的些许人气。而这些留守者的去向,随着日本是否彻底去核化的争议,也飘渺难测。

  一年多以来,日本核泄漏引发的危机并未完全解除,核电在未来日本能源结构中的角色也备受争议。经过政治、经济、安全等方面的博弈后,2011年7月11日,日本政府宣布对核电站追加压力测试,此后各地核电站陆续进入暂停状态,接受定期检查。2012年5月5日晚,日本北海道电力泊核电站的反应堆停止运行。至此,日本国内全部50座商用核反应堆都停止了发电。在大规模使用核电42年之后,日本第一次进入了“无核”状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