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该有怎样一个宽带战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宽带战略应该从打破垄断、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宽带经营入手,应该加大市场化竞争水平,而不是巩固三五个央企的垄断地位
谢文

  近来关于制定和实施国家级的宽带中国战略的消息越来越多。这样一个战略会引发什么样的博弈,设定什么样的目标,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效果,是值得社会各界关注和探讨的大题目。回顾以往的历史经验教训,环顾世界各国在这方面的实践得失,现在就应该设定基本目标,划出有限、确定的底线。

  首先,宽带战略应是建设现代化和信息化社会大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十年前,中国的宽带服务水平和世界平均水平相近。但世界多数国家近十年间不约而同地实施了宽带战略,在价格不变甚至有所降低的前提下,用户平均网速提高了近十倍。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