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勿重复只宽松不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对于眼下的经济回落,继续重复2008年和2009年的刺激政策并不可取
陈昌华

  观察企业一季度财报和4月的数据,中国经济下滑的迹象已十分明显。未来一段时间内,可以想见有很多呼声要求政府采取更宽松的金融和财政政策以推动经济增长。笔者认为,基于这轮下行周期的背后有一定的结构性因素,单单以放松银根促进经济复苏,不是最切实际,更要考虑的是,什么样的政策才能释放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潜力?

  从一季度业绩看,2381家A股上市公司中,2339家非金融类企业的总营业收入为4.5877万亿元,比去年上升10%。在全球严峻的经济环境下,此增速相当不错。问题在于中国企业十多年来,习惯了高营收增长速度(如2009年四季度至2011年三季度间,A股公司的营收增速每季度都超过25%),因此它们往往以相当乐观地用营收增长预期来安排投资。一旦经济出现下滑,产能过剩的问题便立即显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