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运动式执法的内核是人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出版日期 2012-05-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向明

  “依法治国”已然成为执政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和方略,运动式执法却与这一方略相悖。

  运动式执法的要害在于其对法律的内在价值,即稳定性、普适性和统一性的破坏。法律的稳定性要求,法律不能动辄千变万化,让人无所适从,而是应该能使人们对自己的行为有一个较为清晰的预期,以便为规避对自己不利的法律后果而选择做什么或不做什么。运动式执法却使人们丧失了对自身行为法律后果的稳定预期,使昭昭法律徒然成为如镜花水月一般的“法律白条”,置整个社会于“去法律化”的危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