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你是本人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张三再也矜持不下去了,酒菜上来后,俩人好成了一个人,你一杯我一杯敬起酒来。
出版日期 2012-05-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过士行

  张三终于认识到雇人的重要性。他给李四打电话求证这一看法时,李四的电话里传来移动秘书的声音:“对不起,机主忙,无法接听您的电话,有事请留言。”妈的,这小子都有秘书了。

  李四是张三的小学同学,一直就是个幸运儿,上山下乡的时候他留在了城市里,“文革”后期他作为工农兵学员上了大学,全民经商的时候他下海经商捞了第一桶金,后来又创办了演出经纪人公司,有人说他现在已经是亿万富翁了。他介绍张三到电影厂门口去等群众演员的活儿。以前群众演员都是剧组自己找,后来有人把电影厂门口堵了,让剧组用他们的人,如果不用就使用暴力。多数剧组都妥协了,用谁不是用啊?时间就是金钱。群众演员挣钱不多,但是工作好玩儿,很对张三的脾气。头一次去,是跟着一帮人跑,后面有机枪扫射,大家先后栽倒在地,别乱动装死就完了,中午有个盒饭是免费的,还领了五十块钱。张三在机枪响的时候不是一下子就栽倒了,他看过电影,知道要摇晃几下,再很痛苦地倒下,所以受到副导演的青睐,在下部戏里给了他一句台词。这是一部古装戏,犯人站在囚车里,前往法场,围观的群众纷纷向他抛掷石头、臭鸡蛋、水果之类。张三从水果贩子的小篮子里拿出一个鸭梨的时候喊了一声:“打死他!”特写马上跟了过来,但是他没有马上把鸭梨扔出去,而是先咬了一大口,发现不熟,这才扔了出去。导演认为这一条里,他演得最好,比囚犯演得都好。从此他可以演配角的配角。这样他就有机会近距离地看大腕是怎么演戏的。他希望有一天哪个大腕看上他,让他来演配角。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