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成败系于问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如果相关部委仍能任意圈定或暗设民企禁区,则实施细则不容乐观
杨哲宇

  本期《中国改革》印行之时,正是相关部委密集出台“新36条实施细则”之际。温家宝总理早先承诺的“上半年出台”期限已进入倒计时。制定文件易,获得实效难。此前新老“36条”相继出台,立意甚好。但是,“玻璃门”“天花板”依然故我。细则成败系于问责,如同法律能否执行系于罚则。如果相关部委仍能任意圈定或暗设民营企业禁区,则实施细则不容乐观。

  推进民企发展,与国企新一轮改革始终交织在一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在《危险的自我陶醉》中提出,把中国经济崛起归结为所谓“国家资本主义”的胜利是莫大误解。他对于新一轮国有部门的改革建议,完全符合中共十五大以来确定的改革方针。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