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靠制度消除教育乱象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公立学校不能享有市场和公共部门的双重优势,民办教育机构也不能享有免税和分红双重优势
特约作者 曾晓东 周惠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治理乱收费一直是中央政府在教育领域主抓的一项重点工作,国家有关部委也三令五申要解决这一问题。从出台的禁令来看,管理办法主要有,严禁收取赞助费等乱收费的项目,对收费行为加强监督检查,对乱收费行为依法查处。但是,收费之风并没有明显收敛,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几乎每年开学前夕都成为众议话题。 教育乱收费是发展中国家为解决教育供给不足而采取的运动式发展所致,其基本思路可这样概括——依靠行政力量,动员社会资源,暂时解决社会需求的问题:集资解决一部分校舍和经费问题;以代课教师弥补合格师资的不足;重点资助一些大学进行科研,搞出一点代表性的成绩。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