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以不沉默扼制“有偿沉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羞耻是一种内向的愤怒”。打开“死结”的希望,就在于每个人内心对健康市场和健康社会的呼唤,在于各类主体点点滴滴的进步之中
出版日期 2012-06-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尽管事前也有心理准备,但本刊上期报道“IPO有偿沉默”引起的巨大反响,仍超出了本刊编辑部预料。过去一周中,财新编辑和记者连续接获评论此文的有关电话、邮件和短信,也读到网络上大量评说。人们对本刊再度揭穿“公开的秘密”给予肯定,表达了对“有偿沉默”丑行的极度愤怒。

  然而,从相当大一部分读者的反馈中,也可看到对丑行泛滥的无奈感。我们对这种情绪可以理解,却绝不赞同无所作为。

  近年来,针对企业上市的媒体“有偿沉默”愈演愈烈,其情节之恶劣,断非一篇报道可穷尽。由于受害方或旁观者缺乏公开指证的勇气,已发报道现阶段只能着眼于现象,大量情节仍难以确认并公开。即便如此,从本刊揭露的情况看,媒体的这种“有偿沉默”已经大大突破新闻职业道德底线,一部分已经滑向犯罪。这一怪现状不仅使企业、市场和广大投资者受到严重伤害,对于中国社会进步的腐蚀也是根本性的。对此无论如何不能等闲视之。同时,也必须警惕那种试图借此加强媒体控制的主张。由控制导致媒体监督角色的缺失,对市场、对社会的损害同样是无法估量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