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塑监管框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1日
政府既是金融监管者,又是大型金融机构的所有者,在很多时候还是直接的运营者。换言之,政府尚没有能够从直接的行政监管角色转变为一个真正超脱、中立与专业的审慎监管者
特约作者 胡祖六
 

  中国资本市场经过20余年的发展,市值规模已经居全球第二, 在推动国企重组、银行改革和私人企业成长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做出了巨大贡献。在中国开始落实“十二五”规划推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资本市场可以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 一个发达、成熟与高效率的资本市场可以有效扩大内需, 鼓励创新,推动结构调整, 提升生产率,从而保障中国经济可持续地高速增长。

什么在阻碍中国资本市场

  但是,迄今为止中国资本市场还存在着直接融资比重过低,中小企业融资难,高科技创新不足,内幕交易与市场操纵现象严重,股市价格波动系数太高, 金融产品单一, 债券市场发育不良,证券机构业务模式同质化与财务欠稳健,上市公司的治理不健全, 投资者保护不足,长线机构投资者基础薄弱,等等。为了克服这些挑战, 把握资本市场发展的良好机遇, 中国需要全方位地加速改革资本市场。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