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避免经济“硬着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宏观调控要更加重视细节与技巧,灵活运用货币财政政策,并以各种经济措施相配合,预防“硬着陆”风险
□ 文宗瑜 | 文

  经济体是选择“软着陆”,还是选择“硬着陆”,往往不以行政意志为转移。对中国经济运行的“着陆”,既不能轻言“硬着陆”,也不能简单认为一定会“软着陆”,中央政府在力求通过宏观调控而实现经济体“软着陆”的同时,也要有经济体可能出现“硬着陆”的心理准备。因此,中央政府宏观调控要更加重视细节与技巧,灵活运用货币财政政策,并以各种经济措施相配合,预防中国经济运行“硬着陆”的风险。

货币政策在较长时间仍要着重控制通胀

  在中国经济“着陆”过程中及着陆后一段时间内,与经济增长速度回落的趋势相比,物价的回落及稳定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当前面对正在回落的经济增长速度,要求放松货币政策而保经济增长的呼声越来越强,货币政策如何着力,仍是中国经济“着陆”的调控难点。在经济增长速度回落性与物价回落不确定性之间,货币政策应侧重于控制通胀。更好地平衡保增长与控通胀之间的关系,虽然体现了货币政策使用的技术性与艺术性,但是,对控制通胀并使CPI稳定回落到2.5%以下的要求应更坚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