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刮骨疗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中国应当汲取东南亚金融危机的教训,立即浮动汇率,大规模削减税收,否则资本外流很可能将会继续
出版日期 2012-07-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谢国忠 | 文
 

  新兴经济体正在面临资本外流风险。2009年至2011年,发达国家的低利率导致大量热钱涌入新兴经济体,加速了其资产通胀,也刺激了经济增长。后者给人们造成了新兴经济体同发达经济体脱钩的印象,由此引发了更多的资本流入,最终引发全面通胀,导致经济放缓和资金逃离。由此引发的资产紧缩又进一步拉低了经济增长。人们看到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不可持续,因此热钱逃离。

  印度卢比和巴西雷亚尔已经从最近的高点下跌了五分之一,反映了资本外流的压力。中国的资本外流要晚一些,因为投资者相信由政府所支持的汇率的安全性。然而,2012年的经济疲软似乎已经引发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政府对汇率的支持已经成为资本外流的加速器,因为这越来越被视作是对趁早离开者的补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