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监管考验欧元区国家向心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折衷方案是采取双重监管模式。为数不多的几家全球业务活跃的核心银行将受到集中监管,而欧元区的数千家小型银行仍由各国监管机构负责监管
《财新周刊》 《华尔街日报》记者 Brian Blackstone

  一项有关在欧元区设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机构的建议,正在考验欧元区成员国是否愿意为了欧元的利益而放弃一部分国家主权。

  根据这项建议,欧洲央行将在监管欧元区内那些规模最大、国际业务最繁忙的银行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在欧元区设立统一的银行业监管机构的工作仍处在起步阶段,在欧洲官员们正试图对欧元区由几十个监管机构拼凑而成的银行业监管构架进行简化之际,这项工作面临着障碍。

  德国央行不愿为欧洲央行再增加一项可能不利于其履行反通胀职责的任务。法国银行业高管担心,一家监管范围覆盖整个欧洲的银行业监管机构可能照顾不到某些银行独特的所有权结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