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家队”收购难持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中海油此项大手笔收购是预示着中国海外投资大高潮的来临,还是一个孤立的难以复制的案例?
□ 胡祖六 | 文

  中海油宣布以182亿美元全面收购加拿大上市石油公司尼克森(Nexen)。如果交易如期顺利完成,中海油将成为在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与高环境敏感度的墨西哥湾拥有油气资产的第一家中国石油公司,并为跻身全球性能源巨头跨越了一个重要里程碑。此交易也将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最大的海外收购案。

  此次中海油汲取了2005年收购优尼科失手的教训,除了出具极有吸引力的收购价格,还充分考虑东道国的立场,预设了一些政治与公关诱饵,如宣布保留尼克森现有管理团队与员工,把尼克森所在地作为中海油未来在北美与中美洲的地区总部,并将中海油在多伦多股票交易所挂牌上市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