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珠三角寄梦金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面对官方设计推动的金融改革方案,珠三角更期待的是管制放松,释放市场本身的改革动力
《财新周刊》 记者 田林 符燕艳
 

  几经酝酿,2012年7月25日,广东省金融办正式发布了《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实验区总体方案》(下称金改方案)。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增长得益于政策推动,在金融海啸与欧债危机时,珠三角的马太效应则更加明显。设计者认为,广东亟需解决的迫切问题也是全国的问题,例如,最富裕的跟最贫穷的都在广东,人均GDP相差四倍。

  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黎友焕对财新记者表示,在国内经济发展面临巨大下行压力,金融体制改革滞后制约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及时推出,就是试图通过金融体制改革的先行先试,对近期经济发展过程中碰到的金融体制问题进行改革,从而为未来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服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