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东京治水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暴雨之前,东京公众可以得到气象预报、实时河川水位数据,再加上危险地图、避难指示。水害难免,但不大可能因不知情而遇水害
这是日本首都圈外郭放水路,被称为“地下神殿”的人工河川。
财新《新世纪》研究员 舛友雄大
 

  日本东京郊区的琦玉县国道16号线地下约50米深处,潜藏着一道被称为“地下神殿”的人工河川——首都圈外郭放水路。修建这个全长6.3公里的河道,花费了约2400亿日元和14年时间。2006年完工后,放水路还拥有5个直径30米、深70米的巨型竖井。

  土木工程学专家、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山田正告诉财新记者,经常泛滥的附近河川,在该放水路建成以后,一次也不泛滥了。

  东京有不少遭遇暴雨袭击的记录。日本气象厅数据显示,1958年9月26日,东京都东京地区(大手町)曾创下最大日降雨量达371.9毫米的纪录。此外,自1876年有统计记录以来,该地区共遭遇过七次日降雨量达200毫米以上的暴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