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房山直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灾前少预警,灾中仓促转移受灾人口,洪水面前房山尽显仓促,终酿大难
房山区娄子水村,村民家园瞬间消失不见,洪水过后,他们无奈地看着眼前的一片废墟。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任重远 谢海涛 实习记者 叶清逸
 

  尽管北京市气象局7月19日就预测到了21日的大暴雨,但最终的暴雨中心房山区,却没有在雨前采取足够的应对措施。

  山中旅游区照常开门纳客,众多可能被山洪冲击的村庄并未事前撤离。游客、村民并不知道这场暴雨有何不同。

  7月21日至22日,暴雨袭击北京。位于北京西南部的重灾区房山区,局部降雨量接近500年一遇。该区河北镇降雨量达到460毫米,创造了北京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高纪录。

  暴雨倾泻,房山地界内的大石河、拒马河两大流域洪水暴涨,山洪、泥石流洗劫了多处村落,受灾面积基本覆盖全部山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