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领导说了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体制文化的弹性与刚性或许不矛盾,它们是同一块铜币的两面
□ 梁文道 | 文

  中国社会政治体制文化中的一个谜题,就是它到底有没有弹性。“冷战”时代,有些国外的中国问题专家,喜欢把中国体制形容为一种“刚性专政”,只要上头死了心要干一件事,不管全国人民是否要脱掉一层裤子,它都一定执行到底,下者莫有不从。可是后来,有些到中国做买卖的外商却又像发现新大陆似的,高呼这是一片全世界最自由的土地,没有什么不可能,也没有什么规矩是不容变通的。

  对我们自己人而言,它一样模棱两可。说它没有弹性,但又要搞通关系门路,领导换个主意,再硬的规定还是可以找出灵活的空间;但要说它很有弹性,我们又该如何解释近日北京那场“六十一年一遇”的暴雨呢?为什么路上都已经淹死人了,政府还不开放公家部门的空间,给人作为栖身避难之所?为什么汽车都已经快要驶不动了,高速公路收费站仍然好整以暇地拦下来一个个收钱,交通协管员们依然恪尽职守地往一辆辆被淹的车上贴罚款通知单?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