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调楼市”“稳增长”如何兼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徐秋慧

  在长期内,调控楼市的重点是增加供给,优化结构,规范分配。其中,关键的一招是举全社会之力,建设城镇住房,变开发商一家的积极性为政府、单位、个人和开发商多家的积极性。

  具体设想是:

  第一,继续建设和增加商品房供给。根据双轨制要求,政府应继续供地建设商品房。商品房由开发商承建,由市场分配,满足高收入者需求,占比一般不超过三成。

  第二,加快建设和增加保障房供给。要尽快出台《住宅法》,明确保障房是公共物品,占比不低于七成;供给保障房是地方政府的责任,对保障房供给不力者要问责。但保障房不一定都要由政府建设,可以动员社会力量建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