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快金融改革的意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中国需要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王宇

  最近中国货币政策正在迅速调整。去年年底以来,几乎所有的货币政策工具都进行了“稳增长”操作。与此同时,中国金融改革的步伐也在进一步加快,利率市场化改革、汇率市场化改革和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等都取得进展。后者的意义更重大、更深远。

  1996年,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正式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序为:先放开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再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最后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

  1999年9月,中国基本实现了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的利率市场化。2004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放开了对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上限管制,对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2004 年10 月,中国人民银行放开了对金融机构存款利率的下限管制,对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