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范必:有必要启动新一轮电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新一轮电改的时机已经成熟,条件基本具备。在目前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这一改革尤为迫切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经济司副司长范必。
出版日期 2012-08-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对话人

  范 必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经济司副司长

  蒲 俊 财新记者

[对话背景]

  电力体制改革在今年迈入了第十个年头,业界不乏回顾与展望。在肯定成果的同时,应该不无忧虑地看到,改革进程与当初的规划仍有差距,改革前景尚不明朗。

  2002年2月,在经历了两年争论、博弈和妥协之后,国务院出台《关于印发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02]5号,下称五号文件),揭开了电改序幕。

  落实五号文件充满曲折。2002年底五大发电集团成立,厂网分开基本实现,但是主辅分离此后九年踌躇不前,到2011年9月方才有所进展,此时电网企业又生长出电力设备生产制造等新的辅业。与此同时,其他改革措施只见酝酿,未见行动。业内人士甚至担心,长此下去原有的改革成果都有可能变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