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降准渐行渐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三季度到期央票和正回购数量大幅减少,若延续使用逆回购操作来调节流动性,市场预期和资金成本均无法得到改善,降低准备金率或已近在咫尺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环宇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资金状况逐渐趋紧、外汇占款和通胀的压力大幅减弱,市场对降低准备金率的预期再度升温。

  7月30日到8月3日当周,中国人民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再度进行了580亿元的逆回购,但较之当周145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央行净投放资金力度明显减弱。此举,一度引发市场的关于降准窗口临近的诸多猜测。

  此前,许多人曾经预测,央行可能在7月降准,但央行并未出手。在7月间,央行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接近5000亿元的巨量资金,以缓解市场资金紧张的状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