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权预算修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预算法修订进步之处有限而倒退之处甚多,人大和公众的预算监督权不进反退,政府管理权扩张,部门利益充斥其间
《财新周刊》 记者 王长勇
 

  不足一个月,《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和建议已超过26万条。在8月5日征求意见截止日到来之际,舆论再次聚焦于此。即将在8月下旬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可能表决通过修正案。

  《预算法》被称为“经济宪法”,但中国现行《预算法》明显具有政府内部行政管理法的特征,即预算的管控规制主要界于行政系统内部,人大和公众难以发挥实质性作用。

  学界和公众呼吁,修法的核心,应是强化人大和社会规范约束政府的权力,将预算法提升为立法机关规范约束政府的“权责法”。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预算法再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