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记得你去秋的神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王永年(1927-2012)翻译家
大师级翻译家的一个标准是举重若轻,王永年做到了。
出版日期 2012-08-0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云也退 | 文

  读了很多外国诗歌的译本,一直读不进聂鲁达,特别是那篇《二十首情诗和一支绝望的歌》,多少人视之为读破两情的开蒙文章,我却无感;每每打开20年前出版的那本聂鲁达诗选《情诗·哀诗·赞诗》,开口读过两首,忽而就走了神。

  没有一个情诗译本能给我期待的感觉,因为西班牙语在转为中文之后原始节奏尽失,原先寓于文字之上的情感落空,需要重起炉灶,新建一个中文的抒情系统。那些译者都做不到这一点,二十首情诗,一支绝望的歌,能在中文世界里挽救其精华的,在我看来,唯有王永年先生所译的第六首,我在网络上看到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