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的感觉在钝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30期“债市新政”报道称,监管赛跑的结果是发行的管制在放松,债市的风险在积聚,市场的感觉却在钝化。

  目前国内债券市场人为地被分割成两块,一块是银行间市场,二块是交易所市场。交易所债市交易额目前仅占债券市场的5%,而债券市场存量有21万亿元。两个市场人为割裂,是当下债市的瓶颈。

  发行高收益债,将有利于促进交易所市场扩大规模。首先,它满足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需求;其次,完善了整个债券市场的品种;第三,债券市场过去一直是多头监管,发改委、央行、银监会、证监会等不同部门监管不同的证券市场,而现在高收益债的推出实行注册备案制,这有助于对债券市场实行统一监管;第四,推出高收益债是促进产业并购、产业整合的重要手段。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