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辨国企效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加速“国进民退”,会直接影响民营企业家的生产和投资决策,从而恶化公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出版日期 2012-08-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林永生 | 文

  关于中国国企改革和非公经济发展,在政府、企业和学界,一向有不同认识。最近,一些“阴谋论者”主张“国进民退”的声音又甚嚣尘上。那就让我们再来辨析中国国企的效率。

  上世纪70年代末期以来,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得益于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尤以经济领域中的市场化取向改革为重,凸显为民营和外资企业的经营范围逐步扩大,政策支持力度逐渐增强。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于2003年、2005年、2008年、2010年连续四次发布《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报告》,动态、定量监测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改革进程,该报告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逐步提高并已稳定于70%以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