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洗牌 政府回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13日
企业洗牌将开场,过去只知抢牌不懂打牌的企业可能失势,明智的政府不该亲自上场
出版日期 2012-08-1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张文魁 | 文

  许多中国企业都热衷并擅长于抓牌,也就是说,尽量争取各种资源、要素、机会。抓得一手好牌,当然就拥有更大胜算,更有把握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优胜者。因此,能抓牌本身是好事。但是,如若一味沉溺于抓牌,久之成为一种习惯,并且疏忽了如何打牌,忘记了还有重新洗牌的时候,那就麻烦了。

  这一轮牌局已持续了很长时间,又快到重新洗牌的时候了。

  本轮牌局始于2003年,是一场在“双高”(经济高增长和行业高增速)场景下持续展开的游戏,很多企业形成了“抓到篮子里就是菜”的思维定势,认为只要抢到好牌,就能做大做强。这种“抢牌式”的粗放发展模式,强化了速度效益型格局,使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对GDP增速的弹性系数达到4.5以上。规模扩张越快、产值增速越高,利润就会更大幅度地上升;反过来,规模扩张越慢、产值增速越低,利润也会更大幅度地下降。目前,后一种境况已经开始显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